Monday, July 10, 2006

中國人有一種習慣,喜歡搬祖先來壓人,進而認做別人祖先。於是提起徐福是日本人祖先會令中國人感到飄飄然,雖然沒有多少證明,就算有也不代表什麼。偏偏中國以孝為首禮,父權大於一切,唔聽老豆話會受盡白眼,大量「老豆說話你都夠胆唔聽」「點可以頂撞你老豆架」「佢點唔啱都係你老豆」「我打你又點呀,我係你老豆」之類的思維留存至今。大義滅親只限老豆滅子女,反過來子女滅父為之不孝。

今日又有兩宗新聞正好可以助證。老豆告女是明刀明槍的老豆話你一定要聽;李家龍圃變賣案,想保留龍圃的李氏後人的公開信不是以龍圃有什麼保留價值為題,却請祖先上身,以「假如我是祖父」大數子孫出賣龍圃不孝。前者自問佔有父權這片道德高地,後者搶佔父權這片道德高地,都相信父權最大,都喜歡以孝字壓人。

台獨分裂國家這麼罪大惡極,不過是因為「對祖國不孝」。

最常聽的粗口「X你老母」也有同工之妙,X咗你老母就是你老豆,就可以唔講
道理,就可以立在不敗之地。「你打我?我X你老母」意思是,「你夠膽打我?你個衰仔!」打交時人人都本能地以這句「X你老母」壯膽,因為老豆打仔天經地義,仔打老豆就天打雷劈,自然心安理得,放心打你個衰仔。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