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捐款支持扎鐵工人


捐款戶口:匯豐銀行 004-031-208846-001

年頭說今年火年,扎鐵工人工潮可視為另一火例,怒火也。

無論政府如何以統計學為堅尼系數惡化辯護,扎鐵工潮證明,草根階層未能受惠經濟增長,貧富懸殊變成社會動蕩的簡單道理。積存多時的怨氣,這刻爆發可謂理所當然。減就大刀闊斧,加就細眉細眼,你當工人儍的嗎?

富豪肚滿腸肥,工人做着沒有尊嚴的工作,連最低工資、反壟斷法這些保障工人、小商戶的法例都沒有,這種偏袒大商家的施政方針,暴動是遲早的事。醒覺貧富懸殊的扎鐵工人及其他自覺失去尊嚴的草根人民都會走向極端,以香港人現實的性格,若不是走投無路,誰會冒上得失老闆的風險,失去收入也要罷工?這火如何撲救真是考政治智慧。問題是,繁榮若要付上社會不穩的代價,為什麼要繁榮?

以自由市場為名攻擊扎鐵工人的人,不要忘記市場有壟斷這回事,市場也不一定這麼自由。工人連工傷也不敢報,足證這個市場有多麼自由。

若說人人都似扎鐵工人罷工要求加薪豈不天下大亂?這個當然,如果人人都活不下去,天下大亂又有什麼出奇?

周星馳《武狀元蘇乞兒》結尾時皇帝要求蘇燦解散丐幫否則不能安心,蘇燦答曰:「天下有多少乞丐,是皇上的責任,不是我(丐幫幫主)的責任。」天下太平,有誰會做乞丐?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